如果覺得本站的分享對您有幫助,請幫我「按個讚」^^ 感恩有你真好。
玄一師兄 _痞客邦 | 臉書 | 推特 | 噗浪 | 新浪微博 | 新浪博客 | 歡迎加好友喔。

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


《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》言:

阿 字 十 方 三 世 佛
彌 字 一 切 諸 菩 薩
陀 字 八 萬 諸 聖 教
三 字 一 切 是 具 足

一、阿字十方三世佛

《觀經》言:
無量壽佛於圓光中,有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化佛。

二、彌字一切諸菩薩

《觀經》言:
一一化佛,亦有眾多無數化菩薩,以為侍者。

三、陀字八萬諸聖教

《觀經》言:
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,一一相中,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;一一好中,復有八萬四千光明;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,念佛眾生攝取不捨。

        問:何以「八萬四千相好」配釋「八萬諸聖教」乎?
        答:「八萬四千諸聖教」是「八萬四千塵勞門」之對治法。以「八萬四千波羅蜜門」對治八萬四千塵勞;具足八萬四千波羅蜜,則得「八萬四千相好」。

        源信上人《往生要集》中末云:「今我惑心,具足八萬四千塵勞門,彼阿彌陀佛具足八萬四千波羅蜜門。」故言「八萬四千相好光明」即是「八萬四千諸聖教」。
        天台大師以「阿彌陀」三字配釋「空、假、中」三諦,其《觀修西方業儀式》云:「阿字即空,彌字即假,陀字即中。」(取意)可知《法華經》以三諦為法華一乘實相妙理,而此妙理具足於「阿彌陀」三字,此非「萬德所歸名號」乎!

‧《讚佛偈》言:
光中化佛無數億,化菩薩眾亦無邊。

‧《無量壽經》「華光出佛」之文:
眾寶蓮華,周滿世界,…:一一華中,出三十六百千億光,一一光中,出三十六百千億佛,身紫金色,相好殊特;一一諸佛,又放百千光明,普為十方,說微妙法。如是諸佛,各各安立,無量眾生,於佛正道。

‧《如來會》「華光出佛」之文:
彼佛國中,有七寶華,……一一華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光明;一一光中,出三十六億那由他百千億佛……是諸佛等,現往東方,為眾說法……南西北方,四維上下,亦復如是。

‧慈恩大師《西方要決》言:
諸佛願行成此果名,但能念號俱包眾德,故成大善不廢往生。

‧源信上人《正修觀》云:「因行果德,自利利他,內證外用,依報正報,恒沙塵數,無邊法門,皆悉攝在,六字之中,是故稱名,功德無盡。」

‧法然上人言:
弘願一稱,萬行宗致;果號三字,眾德根源。
萬善妙體,即名號六字;恒沙功德,備口稱一行。

‧六字萬德洪名,是六度萬行之妙體;
稱念彌陀名號,是恒沙功德的結晶。

信受彌陀救度    專稱彌陀佛名
願生彌陀淨土    廣度十方眾生


歡迎轉貼 分享就是布施!
短網址:http://goo.gl/U4MXQQ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